~zZ

【果海】你头上有角(四)

(13)

刚下过雨夜晚,虫子们更加卖力的叫着,空气中带着潮湿让肌肤感到一丝不适。树丛一阵抖动,滚落的水珠打湿了四个人的衣服。

“明明是你们超研部的活动,结果还是被拉过来了。”绘里叹了口气,“不过还好今天晚上天气不错!”

这是一个月圆之夜,即使是在深夜,也能看清楚彼此,这给了绘里很大安慰。月亮毫不吝啬地将反射的太阳光洒在校园里,旧校舍也增添了一种往常没有的肃穆。

“据说狼人一般都是在月圆的晚上行动,不知道今天……”希的声音里透着期待,说起来这算是超研部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活动吧。

“希望狼人先生今天好好休息,不要出来闲逛!”穗乃果闭着眼睛低声念到。

根据传闻,案发地点位于三楼的教师办公室,海未抬头大概估算了一下从三楼到一楼楼道口的距离。“有些奇怪,如果传闻属实,目击者是怎么在这个距离下逃脱凶手追击的?”

“也不是完全说不通啦,说不定目击者是个身手敏捷的体育生。”

绘里推开旧校舍楼道口的铁门,由于年久生锈,铁门发出刺耳的声音在楼道里回荡。

踏进楼道,光线明显变暗了许多,绘里紧贴着拿手电筒的希。穗乃果和海未拿着另一个手电筒跟在后面。

幽暗的环境不禁让人放轻脚步甚至也降低了呼吸的声音和频率,但是脚步声和呼吸声依然可以清楚的环绕在耳边,布满灰尘的楼道留下一连串的脚印。走到三楼花了比平时多一倍的时间。

“啪嗒!”一声,穗乃果感觉到什么东西落到了鼻头上,湿湿的,凉凉的。

“有……有血!哇!!”穗乃果一把抱住海未。

“嘘——”希和绘里转过身来提醒道。

“是水,刚下过雨这房顶漏水。”海未用手电筒照了照天花板上还在滴水的地方。

三楼的办公室里面十分杂乱,桌椅随便摆放着,书本散落一地。四人分散开来在房间里搜索或许有用的线索。

靠近门的地方明显有清理过的迹象,但是地上和墙上依然可以看到无法完全洗去的红色。墙上的三道用利器划上的划痕也相当扎眼。海未的手轻轻拂过墙面的划痕,很深呢。

 “穗乃果那边有什么发现吗?”

穗乃果翻找着一张有着同样划痕的桌子,书桌抽屉里的笔记本引起了注意。

“没……没什么……”听到海未询问的穗乃果赶紧把笔记本塞进了书包。

一阵风透过残破的窗户吹进来,窗帘在风中张牙舞爪,门“嘭”的一声被关上了。

所有人都像被定住一般停下了所有动作,一个生物从门后窜出瞬间不见了踪影。

“呀!”四个人马上靠在一起,连呼吸都屏住了。

“只是……只是一只老鼠吧?”过了好一会儿,绘里问道。

“应该……是吧,不要自己吓自己,这种地方很常见的。”希安慰道。

而海未注意力停到了老鼠跑出来的地方,那里掉落着一支铅笔,笔头已经被老鼠啃坏,笔杆上留着一行勉强可以分辨的字:

“大银河宇宙No1爱多路YAZAWA”

(14)

矢泽妮可,五年前就读于音乃木坂学园二年A班,偶像研究部部长,事件发生一周后提出退学申请。

绘里提供的名单上的这位似乎跟案件有着脱不开的联系,是被害者还是目击者,亦或是仅仅的偶然?

“去找她吧,这里不是有住址吗?”海未提议道。

“大概早就搬家了吧。”

“我们仅有的线索了,就算搬家了现在的房主或许也知道些什么吧。”

“也对,只要有可能还是要试一下。”

“抱歉,明天放学后我和希还有事,拜托海未和穗乃果了。”

“我……我也有事……”穗乃果躲开其他人的视线小声回答道,“抱歉……”。

“没事,我自己去就好,反正也不是很远。”

然而第二天在海未出发不久,穗乃果还是跟了上来。

“呜咪酱!”

“穗乃果?你不是有事吗?”

“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的……”

“嗯?”

“啊,没什么,快走吧!”

门牌上依然写着矢泽,看来很幸运矢泽妮可似乎并没有搬走。

门铃响之后很快就有一个少女来开门,少女有着和当年的学生照上的矢泽妮可几乎一模一样的面容。

“我是高坂穗乃果,她是园田海未,我们找你的姐姐矢泽妮可。”

“什么姐姐?我就是啊!”

“不对啊,五年前就上高二,现在怎么说至少有二十岁了啊。”穗乃果扳着手指算了一下,然后再看面前这位少女身材矮小面容稚嫩,完全不像已经成年的样子。

“怎么?不就是个子矮些胸小一些吗?我还真就是本人了!”少女不快地说道。

“非常抱歉,矢泽桑,失礼了。“海未向矢泽鞠了一躬。

“有什么事吗?我应该不认识你们俩吧。”

我想问你一些问题,关于五年前的事件……”

矢泽立刻变了脸色,“我什么都不知道,不要来问我!”说着便把两人往门外推。

“矢泽桑是不是当时的目击者?事件之后矢泽桑就退学了……”海未继续问道。

“都说了,我什么都不知道!”

“麻烦矢泽桑回答一个问题,”穗乃果上前一步,用手撑开矢泽想要关上的门,她深吸一口气,抬起死死盯着矢泽的眼睛,那目光让矢泽为之一震。

“凶手……凶手是不是姓高坂?”

 

(15)

穗乃果感觉有些心烦意乱,从海未说要调查五年前的事件开始,穗乃果还不知道心烦的缘由,直到她看到绘里拿的那份名单中赫然出现的父亲的名字。

五年前事件发生的同一天父亲遭遇事故突然离世,所有事情都是妈妈告诉她的,穗乃果甚至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穗乃果想起来了,那时妈妈极力阻止了想要见父亲的姐妹俩。她不禁开始怀疑。

只是巧合吧,她无数次这样安慰自己,离职的教师不只父亲一个人。但是这件事已经变成心里的结,总是忍不住不去想。

穗乃果躺在床上随手翻动着那个在案发现场找到的笔记本,是父亲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老师生活的所有琐事,哪天哪个学生请假,哪天班会上要讲的事情之类的。最后的记录是关于矢泽妮可的,新学期开学近半月居然还没补完暑假作业这样的事。

“学习方面这个矢泽前辈比我还差劲啊!”

然而下一页,下几页都是被染上的红色。

 “这……也是巧合么……”

本子从手中掉落。

之后穗乃果见到了这位矢泽前辈。矢泽愣了一下,对穗乃果问出口的问题点了点头。

穗乃果逃走了,一路跑回家里。

“欢迎回来!”妈妈抬头看到是气喘吁吁满脸泪痕的穗乃果,“怎么了?受什么委屈了吗?”

“爸爸是怎么去世的?”

“为什么突然问起这个?”

“五年前,音乃木坂发生的那起命案是不是和爸爸有关?”

妈妈的脸抽动了一下又马上恢复了平静。

“你都知道了?”

“为什么要骗我?!”

“那现在知道真相的你会跟雪穗去讲吗?”面对穗乃果的愤怒,妈妈依然保持心平气和,温柔又不带任何责怪的声音安抚了穗乃果的情绪。

“我……也不会……”刚才完全被冲昏头脑的穗乃果冷静了下来,“对不起……” 

“但是关于园田桑的事……”  

“园田?!”突然听到了熟悉的姓氏穗乃果有些吃惊。

“不是……没什么……”妈妈立刻改口道,“你是怎么知道这些事情的?”

“我能大概猜到一些,所以园田桑是指?”

“园田叔叔跟你爸爸是挚友,当时帮助过我们。”

“这样啊,还有原因是什么?爸爸为什么会杀人?”

“你爸爸患有精神疾病。” 说完这句话妈妈面色显得有些忧郁,过去的事情已经不想再继续聊下去,便起身离开了。

(16)

这天穗乃果请假了,就在前一天的傍晚,一向镇静的海未被眼前的情况搞得不知所措,竟一时不知道应该去追跑走的穗乃果还是继续敲已经被矢泽妮可毫不犹豫关上的房门。就这样一个人呆住了好一会儿,混乱停机的大脑才重新开始工作,海未终于理清楚刚才事情的始末,而五年前那个事件也似乎有些明了了。

五年前,在音乃木坂执教的高坂老师持刀杀害一名学生,动机不明,随后被赶到的警察当场击毙,这个过程被他的学生矢泽妮可看到了。这只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仅此而已,没有狼人,海未不认为矢泽妮可那个看上去有些娇弱的女孩子能从狼人手下逃脱,更不提什么莫名其妙的特警队员,小鸟也说了当年的事件异生物搜查科没有出警记录。

而那位高坂老师正是穗乃果五年前去世的父亲。

放学后,海未来到穗乃果家里。

“对不起!”

“对不起!”

一见面的两人行动一致地向对方鞠躬道歉,以至于弯下腰时撞到了脑袋。

“呜咪酱为什么要道歉?”

“如果不是我执意要调查事件的话,也不会触到穗乃果的痛处,对不起,完全没有察觉到穗乃果的感受……”海未再次弯下腰。

比起五年前事情的真相或许眼前的这个人才是更重要的吧,海未心想。

“那种事情早晚都会知道的……况且结果会是这样呜咪酱也不可能想得到啊……反倒是我应该早点把自己知道的事情说出来才对。”

 “父亲给我的印象一直是一位值得敬爱的好父亲和好老师的形象,说实话,我真的很崩溃,矢泽桑点头的那一刻……”

海未安静地听着穗乃果轻声诉说。书桌上相框里是高坂一家四口的照片,父亲温柔地亲吻着女儿的额头,脸上写满爱意。

“然后还把呜咪酱丢在了那里,对不起……”

“不过呢,想了一天我算是想明白了!”穗乃果声音提高了一点,“其实五年前到底怎么样也无所谓,只是还在意的一点……很可能把呜咪酱的父亲也牵涉进去了。”

“诶?!”

两位父亲是挚友,穗乃果的妈妈是这样说的,海未想起了穗乃果之前拿的照片,那个时候她说谎了,因为她还不想和任何人扯上关系。从照片上来看两人的父亲关系似乎是很好,她忽略了这层关系。一开始就是为了父亲来调查事件的,调查结果已经把父亲从这个事件中排除了,最后却又回到了原点。

海未想不明白,事情似乎比自己之前想的还要复杂很多。

“不是呜咪酱想不明白,”小鸟声音很温柔却又很有穿透力,就像直接穿透对方内心的那种,“只是呜咪酱不想去承认可能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吧。”
“我不知道真相应该朝哪一个方向发展……”海未用手按了按太阳穴,她已经想过能想到的所有可能,除了那个情况,她每次想到开头就强制自己不往下去想。

小鸟平静地叙述着那个海未不愿意想下去的部分。

“既然两人是挚友,也就是说园田桑很有可能早就知道了友人是狼人,即使是异生物搜查科的一员但还是包庇了友人,可惜的是友人的突然发狂让园田桑不得不去阻止,于是背着搜查科自己亲手杀死了友人,之后又由于负罪感太强,对于自己包庇友人导致无辜学生被害或者对于友人自己却没办法拯救的负罪感,继而选择了自杀。成为被狼人带下地狱的特警队员,是不是和传闻更加接近了呢?”

“不……不可能……传闻不可信……这样疑点就更多了,比如狼人尸体什么的……”

“一般来说由搜查科负责的异生物,后续处理也会负责到底,尸体之类的,我想这也是园田桑不让搜查科插手的原因之一吧,为了赎罪把友人遗体交还给了家人。再后续的处理关于警方那边的学校那边说实话我也想不到,我相信高坂太太是知道所有真相的。”

“可是……再怎么说也没有证据……所有的猜想充其量也只是对那个传闻的补充说明罢了。”

“其实证据也很简单,呜咪酱以为搜查科执着于五年前的事件目的是什么?不管凶手是不是异生物他都已经死了。”

“如果是狼人的话……”海未突然明白了小鸟真正想要自己去做的事情。

“如果是狼人的话……那狼人的后代又是什么呢?”


评论(2)

热度(18)